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演講紀錄:Blupa 跨界量表 + 同名主題曲 @ g0v summit 2016

今年中在 g0v summit 跟 ipa 一起開發的講題,定神一算,其實也才五個月前的事情而已,但因為中間隔一個轉捩點,現在的生活重心和當時已截然不同,回頭補寫演講文,竟然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XD

成果是這支影片,總共 30 分鐘,ipa 講上半場,我講下半場:


G0V Summit Day 1 R0 活動共筆
上半場【Blupa 概念篇】投影片與講稿 / ipa
下半場【Blupa 案例篇】投影片與講稿 / ETBlue

去年底跟家華一起準備 Blulu 審議工具量表 的演講,兩個人都做得非常吐血,邊做邊後悔答應去講... 還好最後結果自己蠻滿意的。這次做 Blupa,想說既然主題圍繞著 g0v,是我跟 ipa 都熟到冒煙的東西,相較於需要額外整合審議 domain knowledge 的 Blulu 量表,專門歸納 g0v 專案的 Blupa 量表應該好做很多吧?

但我錯了,完全錯了。

Blulu 跟 Blupa 的開發難度,主要的差別在於:Blulu 所分析的審議領域,在全球政治學者們的努力下,已經累積出一定的學術基礎,雖然我自己對審議所知甚少,但所有疑問都可以在專業的家華身上找到解答,開發 Blulu 量表要做的,只是把幾個現有的大概念組裝起來而已。但 Blupa 所分析的 g0v 跨界協作模式,是一個在社交網站、GitHub、Hackpad 等網路工具成熟且發酵後,搭配社運風潮興起才出現的非常新的現象,學界也才剛開始著手研究,我們自己就是這些早期研究的受訪者了,前無古人,沒有發問的對象,所有謎題都必須自己披荊斬棘地解開。

Blulu 在第一次會議時,骨架就已經大致抵定,後面長皮長肉雖然辛苦,但方向不變,這種感覺,就像是把一份大張的構圖一筆一筆地慢慢完稿。Blupa 則是每次會議都覺得骨架好像定好了,但一走下去又發現各種不對勁,下次會議又重新定骨架,整個大方向鬼打牆般地改了三四次,這種感覺,就像是構圖後完稿到一半,發現問題要全部刷掉,重新構圖後完稿到一半,又發現問題要全部刷掉...

演講日期一步一步逼近,演講架構一次一次砍掉重練,那感覺只能用地獄來形容,噩夢啊!(眼神死)

總之,據 ipa 說後續有些不錯的迴響,結果算 ok 吧?雖然我其實很懷疑是不是真的有人會想去理解 Blupa,畢竟被我搞得有點複雜,最後因為 15 分鐘內講不完,還刪掉了馬斯落金字塔。

這次主要的收穫是發現宅 conf 聽眾竟然對演講主題曲的反應不錯,沒有覺得我在混時間,或者很無聊吃飽太閒之類的,因此讓我決定了三個月後在 COSCUP 的演講也走新歌發表路線,哈。

最後,回來聽錄影的感想是 R0 那種大場地實在不能講太快,回音好嚴重啊!我口條又不像 ipa 那樣清晰,大家應該聽得很痛苦吧?下次講稿要修得更短,然後不要趕速度,這樣至少咬字發音的問題不會那麼凸顯。反省反省。

先這樣,等 COSCUP 錄影出來以後再來補寫 Debater 的演講日記。

最後附上本演講精華:讓聽眾忘記自己要問什麼問題的洗腦同名主題曲 XD



Blupa!

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
宅宅宅、宅宅宅宅化的人妻

Blupa!
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
宅宅宅、宅宅宅宅化的人妻


我室友不愛交際
一開口講外星語
沒翻譯聽不下去
你室友在寫軟體
社群名字不正經
沒炸雞無法 coding

開源人改造社會難免跨領域
有沒有人當牽線的
反黑箱太陽花經貿草根憲餅
NG 遇上 0V
有成果有悲劇
被推坑只好整理

Blupa!
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
宅宅宅、宅宅宅宅化的人妻

Blupa!
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
宅宅宅、宅宅宅宅化的人妻

Blupa!
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宅
宅宅宅、宅宅宅宅化的人妻

地地地、地層下陷區
在 g0v summit
Blupa!



本文授權:CC BY 4.0 / ET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