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318 佔領立院週年晚會 5 分鐘短講:「草根發聲、翻動憲改!」影片 + 講稿

日期:2015/03/18
地點:立法院外濟南路上
錄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WbTZPaWULE




講稿


我叫 ETBlue,是個阿宅,去年三一八的時候,主要是在 g0v 帳棚幫忙。佔領完,我們不用再 24 小時排班,鬆一口氣,但後來看政府回應,覺得有種被唬爛的感覺,事情其實沒有結束啊,還好這些 NGO 也還沒放棄,還在推公民憲政會議,看到他們在辦草根論壇,我就去聽。

我參加的那場,主題是空氣污染,其實我跟空氣污染很不熟,只知道叫我爸出門爬山前開 g0v 的空污地圖,看 pm 2.5 濃度,那次草根論壇本來想說自我介紹完以後,就鴨子聽雷到最後,結果講一講,發現其實我不是不懂欸,而且意見還蠻多的,很多事情我說不出來好或不好、支持或反對,是因為專業知識不夠,但他們就安排專業的人在旁邊,討論到一半缺資料卡住的時候,他們就提供我們需要的資料,然後把做決定的權利交給我們。

我就想說,奇怪,這不就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嗎?我們付錢聘請官員,不就是要他們花時間去搞懂這些專業的東西,回來幫助我們做決定嗎?怎麼會變成他們領完我們薪水以後,去搞懂以後,反過來說這個很複雜,我們這些外行人不懂,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我上班的時候,如果這樣跟我老闆講話,應該早就被 fire 了,但這些官員都不會,真的是。

好啦回來草根論壇,公民論壇這種東西,其實很麻煩,以前我都很懶,國家大事都丟給 NGO 去傷腦筋,我每天轉貼按讚,幾年投一次票就好了,現在搞什麼審議式民主,什麼都要自己想,什麼都要搞懂,什麼都要參加討論,發現民主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是當老闆的不花心思經營公司,員工就會亂搞,當公民的不花心思參與民主,就會有三十秒通過服貿這種事情發生。所以,接下來,我會每天少打一點電動,把時間花在搞懂這些事情,把時間花在做公民,做國家主人。面對這些接踵而來的草根論壇,我已經準備好了,請問現場的各位,你們準備好了嗎?



本文授權:CC BY 4.0 / ET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