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blogging | 初衷

剛才 Jedi 在 網間異語 中說道:
我對部落格的期待是,鼓勵更多的人成為部落客,鼓勵更多坦白誠懇的接觸與交往。我一直以為這才是部落格的價值。



雖然這個站已經很久沒更新了,但其實我還是很常寫文,日記啦,心得啦,反省啦,短期計畫啦,隔幾天一篇,或者一天之內把不同的主題拆成好幾篇。

之所以會寫文,是因為人類腦袋裡的想法就跟我們的神經細胞突一樣,到處連來連去、路線亂七八糟,不經過語言區具現化變成有條理的文字的話,這些思緒往往會一直停留在大概、好像、感覺的模糊階段,而且很容易打結。這種情況對於有整理癖的我來說當然是完全不能忍受。所以腦袋裡一有東西嗡嗡嗡地作響,我就非得把它寫下來,而且非得在文末給它一個蓋棺論定的總結,否則就會渾身不蘇湖。

只是,這些文章都寫在只有我一個人看的到的隱藏部落格裡面,完全不具「坦白誠懇的接觸與交往」的功能。

剛開部落格的時候的確是抱著像 Jedi 說的很單純的初衷,想到什麼就寫。不過後來社交網站興盛以後,覺得很多抒發的東西寫在 facebook 或 google+ 就好,似乎不值得單獨成為一篇部落格文章;至於不只是抒發的有頭有尾的完整想法,如果牽涉到周遭的人,就不能在公開場合寫;然而如果不牽涉到別人、而是自己對某些事的定見,寫出來又好像有種自以為了不起的感覺,所以也不想寫;加上透過 google+ 看到許多深具洞見的好文以後,覺得不到那種水平的文章實在不好意思跟人家一起佔頻寬,所以就越來越不敢寫了。

雖然不敢寫,但是腦袋裡還是一直會有嗡嗡嗡的聲音需要抒發呀,怎麼辦呢?我試過的方法有:
  1. 冷門 sns 自言自語法:
    但當冷門 sns 變熱門的時候,時間軸越來越擁擠,就不想寫東西佔據版面了。
  2. gmail 對朋友碎碎念法:
    好處是可以彼此想法接力,壞處是寫過的東西很難整理,全部夾雜一團,也往往沒有完整的文章結構,幾乎是即寫即丟,事後很難回顧。
  3. 另開 blogger 但只邀朋友來聽我碎碎念法:
    雖然網址只給好友但仍是公開場合,所以很多事情不能講明,用詞遣字頗為麻煩。
結果最後的最後,我的部落格放著長草,facebook 跟 google+ 純當新聞閱讀器兼廣播台,gmail 回去當單純的公事包,然後在 blogger 另外開了只有作者本人才能進入的隱藏網誌,自己對自己倒樹洞。平日的隨意抒發,則全部丟到所有人都一起廢話、不用顧慮文章水平的 twitter 上。

這樣的情況算是達到一個平衡,但結果就是除了口頭和朋友聊天之外,大部分的想法都只能自己跟自己交流,可能因此而損失了和朋友互相砥礪、一起成長的機會。

嗯,所以呢? XD

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偶爾會像這樣在自己的網誌上寫東西來回覆朋友的文章,在公開場合各自以獨立的篇幅和我欣賞的人們用有頭有尾有結構的形式交流彼此的完整想法。在這 facebook 跟 google+ 所向披靡的年代,部落格如同推特一樣冷門,只有我的好友或者真的很想瞭解我的人才會特別跑來看,所以應該不會浪費多少網路資源吧。

如果有人想看我寫部落格,那就在你的部落格上寫文章吧,有看到有感覺又有空閒的話,我也會寫文章回應的。 :D

(這次多虧 timdream 在推上分享 Jedi 的文章,讓我這個平常沒在追 rss 的人也可以看到 XD)

6 則留言:

  1. 那就簽個到...寫部落格是吧...嗯,再想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事情都是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會發生... XD

      刪除
  2. 這邊的 blogspot 都荒廢了(遮臉),
    tumblr 又沒有 traceback 的樣子。

    現在有試著寫一些文章直接當信給 godfat 和一位好友。
    那下次也試著在學習心得上加 #etblue 好了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spot 真的很適合認真的寫東西,不過反過來說,大部分想隨便胡言亂語的時候,感覺就很不對 XD

      godfat 真是大家的公用樹洞啊 XDDD 不過東西寫在 email 裡實在太難整理了,所以我最後還是全部回到 blogspot 來,強迫自己要不就在這邊認真好好寫,要不就乾脆在 twitter 隨便吼一吼,看看這樣能不能讓自己比較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任何你寫的東西都非常歡迎 ^o^ 不過太硬看不懂不能怪我 XDXD

      刪除
  3. ET Blue看完你的關於我跟文章,崇拜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