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網路星期二 10 分鐘短講:「除了做網站/修電腦,工程師還可以在NPO做什麼?」錄影 + 投影片 + 講稿

日期:2015/05/12



講稿


我叫 ETBlue,現職號稱是 UI designer,因為參加 g0v 的動民主專案,需要瞭解審議民主,所以有時候會去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亂入,當志工,一邊做草根論壇的網頁,一邊摸索動民主專案開發的方向,這就是我今天會出現在這裡的原因。今天的主題是工程師可以在 NPO 做什麼,但我其實不太算是工程師,算是設計師,可是在 g0v 我也不敢自稱設計師,都說自己是畫插畫的,不過一到 NPO,我就會自稱是工程師,說我要寫網站… XD

我在NPO的時間很少,每個禮拜不到一天,其實我的個性不太擅長溝通,如果覺得別人聽不懂我說什麼、或沒辦法很快達到共識,我通常不會想說服別人。所以其實我一直對NPO有種既崇拜又不想接觸、敬而遠之的心情。但是憲動盟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辦公室設在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然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去年還是前年開始,請來某大資訊公司的PM當秘書長,秘書長今天也有來,他叫仲庭。因為有仲庭在的關係,突然之間憲動盟就變成是宅宅 friendly 的了,我講網站前後端,講資料庫,講CMS,SEO,甚至講google drive權限,都有人可以馬上聽懂,然後這個人又可以馬上告訴我哪些東西是NPO當下需要的,然後他又站在執行第一線,擁有決策權,我們兩個討論完,不用等誰誰誰同意,就可以馬上開始做事。我在憲動盟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因為有仲庭在才可能實現。在這邊我要呼籲各位NPO的老闆們,拜託你們請執秘的時候,可以盡量請這種有資訊背景的跨領域執秘,這樣害羞的阿宅想幫忙的時候才不會不得其門而入...

做網站的部分,就是這個沒做完的憲動盟野生官網,原本為了呈現草根論壇的會議記錄,所以做這個網頁 http://g0v.github.io/don-constitute/public/grassroot-10-tapcpr-20150201
不過要把原始記錄變成結構化資料,需要人手,後來發現NPO都很忙,沒有人手做整理資料這件事情,經過一番摸索,仲庭發現最經濟實惠的方式還是用一個好的部落格系統放所有的文字圖片影片...,所以現在我們又回去用 google 家的 blogger。雖然野生官網最後沒用到,但這個摸索的過程很有趣,對我釐清動民主方向幫助很大,這個就之後有機會再說。以上是做網站的部分。
修電腦的部分,很普通,就設定辦公室 wifi,或者強迫使用防火防雷的安全延長線...

除了做網站、修電腦之外,最常做的事情:在論壇或講座或記者會的時候,到現場打字做即時文˙播,畢竟我們鍵盤族什麼不快就是打字快... 打在 hackpad 上,然後 hackpad 投影出來,讓聽眾即使不小心睡著也可以隨時回頭看剛才別人在講什麼... 好,這個太不值一提了。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前陣子318一週年的時候,濟南路活動現場要做影音直播。直播要用網路,人在馬路上,只能用手機的 3G 或 4G,但有活動的時候現場人很多,手機網路一定塞車,所以辦活動的人要自己架戶外網路,直播才不會播到一半斷線。我因為 g0v 的關係,認識線路組社群,又因為憲動盟的關係,認識318活動的總召,所以剛好可以幫兩邊牽線。牽這條跨領域的線,對我來說很頭大,一開始NPO的夥伴可能不懂為什麼我們辦活動要自己架網路,為什麼網路只給工作人員用、不能所有參加遊行的人一起用,為什麼架網路的人要問一堆枝微末節的問題...;線路組的人可能也不理解為什麼NPO的活動都要到前一個禮拜才能確定細節,讓他們規劃網路架構、找人手、準備器材這些前置作業變得很趕。最後牽線成功的關鍵,是在線路組社群那邊找到正確的窗口,他叫 mouse,他跟仲庭一樣是跨領域的資訊人,除了會架網路,在很多 open source 研討會他都是當場務組組長,擅長跟各種身份各種年齡的人溝通協調,而且平常原本就有參加其他NPO的活動,所以對NPO的狀況很能體諒。他跟仲庭很類似,是線路組裡面既有決策權力、又有實作能力、又能跨領域溝通的少見人才,是線路組與NPO能順利合作的關鍵。

我原本在g0v習慣的做事方式,是凡事先做再說、時間不算成本、人力不算成本、開專案不用錢、事情做一半就算了、不用有壓力、一切好玩最重要,但到憲動盟,看他們每個人都一個人當N個人用,要跟政府周旋,要跟有錢有勢的政黨角力,我就變得很謹慎,以資訊人的角度去看,可能很多NPO手上的事情都很有改善的空間,但是如果導入資訊工具不是節省他們的時間、而是增加工作負擔的話,除非那些多出來的工作我可以代替他們做完,不然我自己是寧可不做,寧可去打逐字稿、或者去做其他跟資訊無關、但可以馬上幫到他們的事情,我的態度是:寧可當一個剛好懂資訊的NPO人,而不是一個來NPO作客的資訊人,才能真正幫助到在前線作戰的這些辛苦的NPO夥伴。




本文授權:CC BY 4.0 / ET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